©shale69 | Powered by LOFTER

庞策 就是个梗(13)

话说到这文完结我都妹有改题目,反正是个小白文就这么地吧。。

PS,拉灯番外被LFT屏蔽了,需要的姑娘我们暗搓搓联系吧。。


十三、

公孙策与许之镜在日出前出发,庞统带祝煜将他二人送至代州城北郊便做道别

许之镜的谢字还没说完,庞统却冷不防贴上一步飞快说道,“麻烦许大人随祝煜到一旁稍等片刻,本王有话要交代公孙大人”

话说的是商量,口气却是颐指气使的命令,许之镜不与他争辩,只看了眼公孙策,便见他颇无奈地朝自己笑笑,许之镜了然,二话不说抬腿就随祝煜到官道旁的土坡下

待人走远了,公孙策转向庞统,看了他一会儿才开口,“王爷现下可以说了”

庞统其实根本不在意有旁人在,他这般不符合他脾气的“多此一举”,说到底还是顾忌公孙策磨不开,这一点,公孙策自然也知道

“何时回来?”庞统微眯着眼,问得直接

公孙策一愣,但很快又反问回去,“王爷为何问我,王爷应当问圣上”

却听庞统一声冷哼,声音带足了不屑,“辽兵已退,我跟他还有什么话说”

“也罢,此番事过,你便可以安心做你的闲赋王爷了”公孙策垂下双眸,抿唇微笑,庞统眼睛一花,只觉零星雪花飘洒沾染上他长睫,衬得眸色如深水,自浓黑中泛光

像是卷入静谧漩涡,庞统不知这般默然看了多久,直到察觉脸上点点冰凉,收回视线远望才知是真的飘雪了,轻不可闻地长舒一口气,压着声音说道,“我在问你,怎么又绕回到我身上?”

公孙策抬眼瞧他,摇了摇头道,“总要见过圣上才知,若是我...”

“我一直问的都是你”庞统打断公孙策,皱眉的样子看起来恶狠狠的,公孙策反倒笑了,露出整齐洁白的牙齿

“下官不想回来,这里的冬天又冷又长,甚是难熬”

“你只是不曾见过这里的春天”庞统软了口气,声音里透着眷恋,“看过关外的白雪封山,挨得过这漫长冬日,才知道春天有多美”

说话间,抬手用拇指轻轻捻去公孙策鼻尖未来得及化去的落雪

公孙策稍显局促地往四周看去,却也没有制止庞统这颇为亲昵的动作,本想揶揄他几句何时也如文人般吟风弄月,对上他眉眼时一串话堵在喉咙,什么也说不出

低头便徒剩胸中懊恼

“公孙策,在我面前说谎,还要被拆穿多少次才肯放弃?”

庞统手指一曲,托起公孙策的下巴,呼出的白气缠在一起,模糊得看不清近在咫尺的脸上是何表情,庞统却只探了下头,唇轻蹭公孙策耳垂,气息低沉,似是北风呜咽

“再不说些什么?”

公孙策张了张嘴,却似哑了声音,摸索着去寻庞统的手,最后却只是轻攥他衣角,许久才费力开口,“这里天寒,到底不宜养伤,待这边事情了结了,便去寻个暖和地方罢”

不知是冷还是为何,公孙策嘴唇抖得厉害,到最后连吐字都不清楚,庞统慢慢错回身,安静端详他眉眼,看着看着,竟想着若是心能碾成丝或许也是件幸事,这样便总能追随在角落让他躲也躲不掉

左右都是离不开,能否拼起来又有何重要

刻意中断了思绪,庞统笑着摇头,背手远远向祝煜使了个眼色,祝煜便利落地牵着公孙策的玉骢靠近,许之镜跟在后面

庞统将马缰递到公孙策手中,微挑剑眉,轻声道,“走罢”

公孙策接过马缰翻身上马,向许之镜点头示意

他并未回头,也因此并未看到身后青灰城门之上“代州”二字,更未看到庞统扬鞭掉头疾驰的背影

他抬首远眺,初升之日已跳出地平线,越过重山白雾覆盖,撕裂了天与地的最后一截交结牵扯,正自他前行的方向冉冉升起


魏启壹觉得自己和公孙策颇有缘

当日公孙策在江宁府魏府时,与魏家长子魏启壹见过一面,只不过魏启壹从京城回家省亲前脚刚踏进家门,后脚公孙真已带着公孙策备好车马向魏老爷子正式告辞,那一面,便是连话都没说上几句的匆匆照面

后来关于公孙策一些零七八碎的琐事,魏启壹都是断续从魏继双那里听来的,魏继双自小不喜悟官场之道,从他嘴里评价别人,五句之内总绕不开家世相貌这类肤浅的东西

一晃几年后,魏启壹再听到公孙策的名字,便是圣上钦点他由一介布衣跃升为礼部侍郎赴宋辽边境和谈,那也引得朝野上下不小的波动,彼时魏启壹已在户部供职,可惜这两位未来的国之肱骨却是连衣角都未来得及擦一下,公孙策便于次日动身前往双喜镇了

魏启壹得空好好审视公孙策这人,是在太庙上,那个穿着绛紫官服眉目清秀的书生坐在名震京城的包拯身边,虽然只是偶尔短短数语,缜密沉稳却较之包拯毫不逊色,甚至更胜一筹

所以日后在大名府与许之镜闲聊时,对许之镜谈及公孙策掩不住的眉飞色舞,魏启壹倒是一点也不意外

这世上,有庞统这种胆大包天之人,也有许之镜那般不露锋芒之人,却少有人像公孙策,刻意隐去锋芒却更无惧逆天悖德,既敢在百姓面前公审天子重臣,更敢借辽人之手化解篡权危机

魏启壹从官数年,朝堂之上让他最为深刻之事不是金榜题名时,而是公孙策跪在大庆殿天子脚下,公审自己

“罪臣公孙策当日书信向大辽耶律文才借兵压境,终至宋辽战争又起,纵使中州王力挽狂澜逼辽退兵,然百姓流离失所,宋军将士死伤一万七千五百四十二人,一切祸端皆由公孙策一手挑起,公孙策深知万死难赎其罪,故三月前罪臣请旨陛下准臣与雁门关共生死,战后若仍生还定回京到陛下面前以死谢罪。三月之后罪臣奉旨回京,却要求陛下赦免臣死罪,只因臣想活着”

魏启壹站在远处,只看清公孙策白衣胜雪裹着并不强健的身体,他说话时,字句坚决仿佛根本不惧结果如何,他伏地请旨时,亦是看不出丝毫胆怯,便如磐石一般,生或死,即便最终粉身碎骨,都从容不迫地一力扛下

只不过之于眼下,之于公孙策,魏启壹想

求生或许比请死更难

庞统后来听说的,便是自那日起,公孙策就在京城消失了

数年不见,魏继双在灵异志怪上倒是精进不少,庞统沉默喝完一盏茶,虽未明说,这意思倒也表达得清楚,魏继双瞧出庞统揶揄之色,便拔高了声音急道,“庞兄可是不信?我所说皆是我大哥在朝上亲眼所见,当时太师亦在场”

却叫庞统愣了片刻,末了大笑起来,边笑边问,“你大哥可是之前赴太原调遣粮草的那位户部最年轻的的魏大人?”

“正是”魏继双想也没想脱口而出,又想起什么问道,“庞兄这回预备在江宁停留多久?”

“待到想走之时”庞统敛了笑意,遥望茶馆外树枝上钻出的嫩芽已翻卷出新叶轮廓,莫说一个多月时间江宁府已春至回暖,就是远在千里的关外,也当是雁门山峰白雪化尽

“如此继双也可以多与庞兄相聚”魏继双转了转扇子,一脸得意道,“庞兄来时没有路过扬州转转?那里亦是风景秀美”

“不曾”庞统看了魏继双一眼,凤眼上挑,笑意清淡,“还是这里天暖”

出了茶馆,庞统和魏继双相约不日再会,然后二人一条大路各走一边,庞统牵着猎影顺着长街不疾不徐往东走,出了城再行几里,便是栖霞山

一月时间快得很,他将营中换防屯兵事交代完,就带着几名飞云骑快马回京,虽然与赵祯早已相看两生厌,然而说到底他终究是人臣,索性进宫再会赵祯一面

只不过当时庞统心里想的是,即便从此老死不相往来,仍要笑着让他亲眼见道自己过得好

交了帅印,在京中逗留半月后,庞统只身一人来到江宁府,连祝煜都没叫跟着


庞统再见那人身影时,他正被一群周边百姓团团围在茶寮一角,午后日光直直射在草棚之上,偶尔有三两道光线顺着稻草稀疏之处漏下来,有那么一抹不当不正就照到他鼻子上面,本来高挺的鼻梁蓦地就缺了一块,看着很是有趣

人影攒动,他的脸也跟着时明时暗,庞统瞧久了不免觉得眼眶酸疼,便眨眼歇息,闭眼时漆黑之中就只有那侧脸的光亮轮廓

待睁开眼,却不是想象中的黑影,庞统看着他从容地搁下手中的笔,弯着眉眼朝身边的人说着什么,然后站起轻抖碧色长衫

庞统好似听见雁门关北风呼啸,听见太庙上击鼓声颤,听见他爹心灰意冷的那声“逆子”,亦听见班师凯旋百姓夹道欢呼,一切却在他看过来时瞬间消散

只剩他微扬双唇轻轻吐出的他的名字,一如他离开代州的前一晚,温存缠绵

“王爷叫公孙策好等”公孙策走到庞统面前,双眸清透,声音却很是淡然,似是对在此遇见庞统毫不意外

“在帮附近百姓医病?”

“打发时间而已”

庞统默默注视茶寮中的人一点点散去,才将视线移回公孙策身上,打量了许久放心微笑,“你气色比之前好了许多,看来老六并未为难你”

“王爷虽远离朝堂,可是消息灵通不逊当年”公孙策挑眉看庞统,语气稍有不悦,庞统低头一笑,也不驳他,公孙策瞥他一眼背过身去

“庞统,我问你,你是何时知道的?”

“知道什么?”庞统定定看公孙策背影问道,其实他已听出他心弦轻颤,却仍耐着性子与他周旋

公孙策咬牙,自他侧脸清晰可见眉头蹙紧,“我赴代州前向陛下请死之事,你何时知道的?”

“你到代州第二日,我爹的书信就传到我手中了”

“那你对陛下说过什么?”

“也没说什么,不过是我能为你不成千古罪人重新披甲出征,就敢再将这天下推向地狱火海”

就见公孙策脸色大变,一时间白净面上红白错乱,倒是少有的精彩,庞统靠近一步,后脚还没站稳,公孙策本意怒指的一记回手就结结实实抽在庞统脸上,巴掌的响亮之声噎住了公孙策还没来得及骂出口的“统”字

公孙策没料到庞统会用脸来接,抽完人的手就止在胸前,半晌回不过神来

庞统忍着耳边嗡嗡作响,憋了许久开口时已近咬牙切齿,“公孙策,有一二无再三,你抽人上瘾是怎么回事?”

“早叫你走路不要无声无息——”公孙策本能回嘴,话说一半见庞统铁黑脸色才觉自己得寸进尺,噤了声暗自将笑意忍下

试探地伸手摸庞统的脸,微凉指尖刚碰到脸颊就被狠狠攥住手指,火热鼻息喷在面上,公孙策抬头,就被庞统灼人目光攫住呼吸,颤声开口已是不自觉的恍惚,“何必瞒我...”

“有些事就算是我也不能逼你,终要你自己决定”庞统带过他的手垂到身侧,四指扣紧他掌心,“那我问问你,可想通了?”

公孙策喉咙轻抖,艰难地点头,“以死谢天下容易,我若身死,便是不负天下,不负圣上百姓,也不负自己活这一生...”

“你只负我”庞统轻声接过,笑意深沉,“我要的就是你一句想活,公孙策,你没让我失望”

许是相握的手被掩在衣衫之下消减了几分赧然,公孙策踟蹰片刻,轻勾指弯,指腹覆上庞统手指,摸到他指尖厚茧,来回擦了几下,末了,就如他二人宽大衣袖般寸寸相缠

“多谢你信我”

“我信你,却不信赵老六”庞统嗤笑一声,刮了下公孙策鼻尖,得意道,“对他说的话是我诓你,不过目的都是一个,你是个死心眼的,我不能不给自己留后路”

“你既然这么有把握,怎么耽搁了一个月才来”公孙策抿起嘴唇,噙笑问庞统,却见他表情颇不自在

“为了能和公孙大人一起,本王可是把当朝太师气得卧床半月,倒下前生生打断了一根棍子”庞统下意识摸摸后背,一脸的心有余悸,“你总得给我时间养养伤罢”

公孙策敛了笑容,若有所思,“或许太师只是后悔当日不该传信与你”

“公孙策,你这心究竟是怎么长的?”庞统皱眉,已搞不清楚该怒该笑

阳光温暖,照得公孙策脸上痒痒的,却终究及不上眼前人暖

公孙策向前凑了一步,将下巴搁在庞统肩头,歪头躲在他侧脸投射出的阴影之中,垂眼轻笑

“原来王爷还惦记要剖开下官的心看过”

庞统远望栖霞山葱郁树林,心想再过几月便可看见漫山红叶,释然长叹

“何须再看...”



正文完,改天补个番外XD


标签:庞策
热度: 98 评论: 42
评论(42)
热度(98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前半生都在和冷CP纠缠